WFU

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鼓藝陶鳴–引言與感謝詞




各位藝術界的好朋友、各位教育先進、旗山在地的好朋友、鼓山國小的師長以及小朋友大家早安:

首先感謝大家能參加朱金敏老師與鼓山國小共同聯展的「鼓藝陶鳴」陶藝展覽,因為你們的參與,讓學校的藝術教育得到許多支持的力量;透過你們的視角,讓在地的陶藝發展得到更多學習的開展,再次表達誠摯感謝之意。

教育應該是要創造大多數人的幸福感受,而我們更希望做到美國塗鴉大師凱斯·哈林,藝術為你我而存在(Art is for everybody)的理想,於是自106年度走來,我們逐步充實陶藝設備,更重要的是在朱金敏老師的引領下,鼓山國小培養了陶藝的團隊,因為有團隊,我們更能激盪出許多想法與力量,能夠走得更遠。目前就學校實質發展陶藝層面,每年度我們辦理畢業生的陶杯製作活動,也嘗試在今年度讓小一新生在陶板上留下自己的手印,讓陶藝能更接近孩子的生活。誠如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的核心:「美」不僅是美學知識與技能的提升,更演進到生活素養的實踐、跨域議題的思辨,甚至是對生命意義的自我探索。讓孩子們接觸美,更能有感,這樣的美感教育總是我心心念念的目標。

所以,若回歸此次陶藝展覽的主題而論,在朱老師巧心的安排下,我們試圖營造出讓大家有感受、有感動的佈局。展場內的排列組合,都象徵著對於這片土壤的關愛,對於人類賴以維生五穀雜糧的珍愛,從中轉化為藝術的表現向度,表達對於生命、對於自然的深切情感。衷心佩服朱老師能將藝術與教育結合的如此巧妙,能將陶藝與生活詮釋的如此溫柔。我想這一切都值得在場嘉賓,細細品味這樣的美好。

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的自傳「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?」深切表達藝術長、人生短的信念。而教育除了關心孩子飛的多高多遠外,也該關心他們飛的多苦多累。所以,我們在今日的會場中也準備了竹蜻蜓,希望承載著孩子們的心願,飛翔在最適合的高度與距離。

最後,我再次感謝今日所有與會嘉賓與好朋友們,因為參與才知體諒,因為參與才知美好。也祝福鼓藝陶鳴的展覽能夠圓滿成功,各位嘉賓身體健康。


#感謝鼓山國小陶藝團隊

#感謝鼓山國小超強網球隊

#感謝鼓山國小家長會長柯永和

#感謝鼓山國小榮譽會長張宏賓

#感謝台中教育大學校友會

#感謝大華國小莊明廣校長

#感謝高雄第二區托育中心督導劉秀慧

#感謝阿蓮國小蘇聰榮校長

#感謝仕隆國小郭啟鴻校長

#感謝杉林國小陳淑惠校長

#感謝北嶺國小蘇恆欽校長

#感謝壽齡國小蘇建洲校長

#感謝王公國小許惟翔校長

#感謝溪埔國小黃世賢校長

#感謝旗山國中吳峻毅校長

#感謝全方位書局楊錫山董事長